../../images/lxlogo.jpg
 首页 | 政策规定 | 老干活动 | 老有所为 | 党建工作 | 关心下一代 | 医疗保健 | 机构职责 
老有所为
当前位置: 首页>>老有所为>>正文
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再做贡献
2017-04-22 10:13  

我校关工委自1991年成立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以“政治上的向导作用,思想上的教育作用和行动上的楷模作用”为切入点,坚持开展对青年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校党委、师生的肯定和赞扬。

一、政治上的向导作用

随着学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不断壮大,学生党建工作任务日趋繁重,为将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中共党员,老同志配合学校党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

共建精神文明。我校关工委与经管学院是精神文明共建单位,该院的《党章》学习班把老党员与学生座谈作为一种固定教学形式。自1996年开班以来共办学习班18期,先后有100多人次老党员与2500多名要求入党的大学生座谈,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解答他们关心的各种问题,很受学生的欢迎。2002年,关工委又与材料工程学院签订了共建协议,扩大了共建活动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位抗日老战士应邀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的学生党员座谈,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组织入党一生一事,思想入党一身一世。希望同学们把思想入党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在校期间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会后,他还带领学生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使大家深受教育。每年关工委都组织老同志与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共建活动,增进了老同志与学生的情感交流。

开展理论教育。很多老党员长期在党校为学员上党课,用丰富的党建理论知识教育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工和学生。党的十六大召开后,一些老党员应邀到院(系)给学生做专题讲座,交流学习体会,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

兼职组织员工作。从1997年起,校党委组织部先后聘请了60多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兼职组织员工作。到2005年6月已有3357名大学生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兼职组织员们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以对党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查学生的入党材料,与入党同学谈话,指出优缺点,签署意见。有的还对已发展的学生党员进行跟踪培养,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位老党员在机械工程学院任组织员,该院97级学生郑六伟同学进校时情绪低落,经了解得知他家经济十分困难,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活上关心他,每年资助1000余元直到完成学业,同时还从政治上帮助他,使该同学于1999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兼职组织员分别担任院(系)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督导员,对学生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检查、督促、指导,为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思想上的教育作用

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专访等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参加过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十几位老战士与全校学生干部座谈,讲述他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用小米加步枪打败国民党反动派,为解放全中国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战斗历程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极大的鼓舞了青年学生。

2000年10月19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50周年纪念日。四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邀请为大学生作报告。他们与战斗英雄黄继光同在一个部队,上甘岭战役志愿军英勇奋战、与阵地共存亡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深感动着青年学生,同学们亲眼看到身边最可爱的人心情格外激动,老战士的报告多次被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校党委召开了隆重的慰问抗战老战士座谈会,为我校健在的七位抗日老战士佩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和赠送慰问金,学校党政领导和各有关方面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1937年9月参加八路军、原校党委书记李康德同志在座谈会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军队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可歌可泣的战斗历程。1938年参加革命、原组织部长丁仲同志,讲述了在延安时期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毛主席等中央首长与战士和老百姓鱼水情深的关系。为使这些鲜活的革命传统教材在校园进一步扩大影响,学校组织学生记者团,专访七位抗日老战士。校报特出一期专刊,介绍抗战老战士的英勇事迹,并通过校园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宣传,使青年学生和教职工的深受教育。

三、行动上的楷模作用

老同志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情操,爱岗敬业的精神,为人师表的风范,对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成为他们行动的楷模。

1999年10月30日,《长江日报》在头版刊登了原校党委书记李康德同志将自己多年来节衣缩食积存的4万元钱,捐献给他的家乡(革命老区山西省洪洞县万安镇韩家庄村)用于打一口机井,以解决村民长期缺水,严重影响生活和生产的困难。此消息传到学校后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员工对这位老共产党员充满敬仰之情,校党委及时发出通知,号召全校师生向老书记学习。这件事已成为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生动教材。

为迎接省级精神文明单位评估,关工委以全体离退休干部的名义向全校发出倡议:“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讲文明,珍惜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为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作贡献。”此倡议立即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响应,从而促进了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使学校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自2001年起,为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校学生工作处的支持下,关工委组织30多位老同志每天分组在校内巡逻,对校园内大学生的行为规范进行督查,由于常抓不懈,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进一步优化了育人环境。

许多老教授给大学生开选修课,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有的老教授参与学生科技作品的评审及指导学生科技活动;还有近30位叫老教授担任校(系)教学笃定督导员,他们严紧的治学风范受到师生的好评。

在发挥老同志作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亲自任关工委主任,经常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工作。学校每年还要拔一定的经费,以保证关工委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是运作协调高效。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由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老年协会的在职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具体实施。在领导决策上,以在职领导同志为主;在具体运作上,以离退休的老同志为主,工作到位不越位,从而保证了协调高效。

三是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义有较高的认识。我校广大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深深体会到,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老有所为”中最重要、最崇高、最有意义的内容,是实现自己为革命奋斗终生的最好选择。因此,不少老同志离退休后拒绝外单位的聘请,放弃了赚钱的机会,心甘情愿在学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更把“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列入离退休职工党员先进性的一项具体要求,这便是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参与,能深入持久开展的内在动力。

武汉工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上一篇文章:乐作年轻人的“人生导师”

  • 下一篇文章:黄世英同志老有所为先进事迹

  • 关闭窗口
     
      新闻公告  
    关于离退休女教职工妇... 2023/04/24
    关于住院费及门诊医药... 2023/02/21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门... 2022/09/14
    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 2022/08/26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 2022/08/26
     
      友情链接  
     

    武汉工程大学 离退休干部处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
    电话:027-8719562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