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xlogo.jpg
 首页 | 政策规定 | 老干活动 | 老有所为 | 党建工作 | 关心下一代 | 医疗保健 | 机构职责 
老有所为
当前位置: 首页>>老有所为>>正文
乐作年轻人的“人生导师”
2017-04-22 10:13  

——记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天津大学教授印邦炎

[编者按]印邦炎校友195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数学系,曾任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第一副院长,他是天津校友会创办人之一长期担任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对校友会工作异常关注,做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他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们向他表示热烈地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现转载中国教育报记者张贵勇的文章,以飨读者

天津大学有一位“特别”的离休老干部,近视达1000多度却坚持每天学习;学生党员培训期间,他都风雨无阻、兴致勃勃地给他们上课。有人粗略统计,自 1989年离休至今,听他讲课的人数达到四五万人次。大学生们将他视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年轻教师则将他当作学习的表率,其他离休老干部更是在他的带动下,积极发挥余热。

他就是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原第一副院长、教授印邦炎。

小纸条里蕴藏学问

印邦炎作讲座像举行一场记者招待会,不仅仅是学生爆满,而且课前并不怎么准备,上课从学生提问开始,或让他们把题目写在小纸条上,他一一现场回答。“请问印老师对学生党员出国的看法。”“个别党员干部存在腐败现象,影响了党的形象,你认为如何才能杜绝这种现象?”……问题尽管“刁钻古怪”,印邦炎回答得却是有理有据,要么结合自身的经历,要么搬出与之相关的具体条文,缕析条陈,直到学生满意为止。实在回答不好,他就记下来,日后告诉学生。

“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应该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而根据他们的提问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效果会好一些。”谈及这种“特殊”的讲课方式,印邦炎说,如今的大学生很有主见,讲得不好,他们就不会听,就谈不上教育;如果不讲,其他道听途说、纷繁芜杂的信息就会进入他们的头脑,那时再去教育,效果会很差。因此,要让学生信服,端正思想意识,自己就要及时学习、不断学习。几年下来,学生的纸条攒了厚厚一堆,成为他作好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有力见证。

“他就是我的人生导师!”

由于经常与学生在一起,几年下来,印邦炎有了不少忘年交。2001年,学校组织党员骨干培训班,并鼓励离退休老干部与学员结对子。环境学院2004级硕士生赵薇有幸与印老师分在一起。没课时,她常向印老师汇报学习心得,之后天南海北地大侃一番。“印老师的经历非常丰富,他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影响了我,像文革时他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但却没有一句怨言,而且77岁的高龄依然忘我的工作等等。”赵薇说,印老师让她明白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真正含义,让她懂得了一个人应该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所贡献。 大三上学期,面对考研与就业的双重选择,精仪学院99级学生陆丽一度感到非常困惑。想想可以求助的人,脑海里最先浮现的就是印老师。当她向印老师倾诉内心的烦恼时,印老师结合她的专业背景、性格特征、家庭情况,以及当前的就业趋势等,给她提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如今,陆丽已经留校,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带动老干部发挥余热

为了带动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印邦炎组建了“理论学习与宣传组”,并不厌其烦地请退休的老同事、老朋友参加,就连回国的不认识的老党员也成了“网罗”的对象。一段时间下来,该小组已发展到了 17人。除了经常给学生讲课、作讲座,每月一次的系统学习是雷打不动,效果也很好。此外,小组成员还分别担任各学院“邓研会”及各社团顾问,使校内形成关爱下一代的条块网络。 天大组织部副部长张弢深深体会到了印教授平易近人的一面,“印老师的慈祥与和蔼让人感觉很温暖,不知不觉地将他作为学习的榜样。”张弢说与学生结对子的想法,就是印老师提出来的。如今,培训班已进行了三期,一批批学生在老干部们的影响下,收获最多,变化也最大。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他们这群年轻教师,不仅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更加成熟,对党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离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并不等于没有用了,还可以配合学校做一些学生的思想工作。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党建接班人从高校产生,通过高校培养的大学生应该形成科学的价值观,为社会服务。如果政治方向不对,即使文化水平再高,也是不合格产品。”印邦炎反复教导学生,未来做什么很难说,但有一点要做到,那就是要做一个积极的人,勇于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而这同时也是印老心灵的真实写照。

(摘自《中国教育报》)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再做贡献

  • 关闭窗口
     
      新闻公告  
    关于离退休女教职工妇... 2023/04/24
    关于住院费及门诊医药... 2023/02/21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门... 2022/09/14
    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 2022/08/26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 2022/08/26
     
      友情链接  
     

    武汉工程大学 离退休干部处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
    电话:027-8719562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