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xlogo.jpg
 首页 | 政策规定 | 老干活动 | 老有所为 | 党建工作 | 关心下一代 | 医疗保健 | 机构职责 
医疗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健>>正文
老年人饮食有哪“十要”
2017-04-22 10:40  

(1)饭菜要香一些。老年人味觉、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缺滋少味。因此,为老年人做饭菜要注意色、香、味。

(2)质量要好一些。老年人体内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需用较多的蛋白质来补偿组织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鸡肉、鱼肉、兔肉、羊肉、牛肉、瘦猪肉,这些食品所含蛋白质均属优质蛋白,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3)数量应少一些。研究结果表明,过分饱食对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应以八九分饱为宜,尤其是晚餐。

(4)蔬菜要多一些。新鲜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摄入量不应少于250克。

(5)食物要杂一些。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秘需的六大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应保持10种左右。

(6)菜肴要淡一些。有些老年人口味重,殊不知,盐吃多了会给心脏、肾脏增加负担,易引起血压增高。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盐以6~8克为宜。

(7)饭菜要烂一些。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烂一些,以利于消化。

(8)水果要吃一些。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维持体液的酸咸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为保持健康,每餐后应吃些水果。

(9)饮食要热一些。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引起其它内脏血循环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口进食为宜。

(10)吃时要慢一些。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充分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得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 上一篇文章:老人应学会三忘

  • 下一篇文章:久看电视得九种病

  • 关闭窗口
     
      新闻公告  
    关于离退休女教职工妇... 2023/04/24
    关于住院费及门诊医药... 2023/02/21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门... 2022/09/14
    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 2022/08/26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 2022/08/26
     
      友情链接  
     

    武汉工程大学 离退休干部处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
    电话:027-8719562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