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xlogo.jpg
 首页 | 政策规定 | 老干活动 | 老有所为 | 党建工作 | 关心下一代 | 医疗保健 | 机构职责 
医疗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健>>正文
豁达长寿,老人心理的自我调节
2017-04-22 10:40  

豁达长寿,老人心理的自我调节 发布者:老干处 发布时间:2006-11-27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疾病,多从就医服药、滋补器官着手,而易忽略心理致病的因素和人的精神对防病抗病、养生保健的作用。

老年人随着生理机制的衰退和社会因素的影响,有着独特的心理特征,尤其是当前社会中一些领域变革的深度和广度,使老人承受着比年轻人大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压力。所以在某种情况下,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很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生理上的衰退在一定程度上容易产生心理上情绪消沉、抑郁、不稳定,而这种消极的心理特征又反过来加速生理上的衰退。如果调理得当,衰退可以推迟,寿命可以延长,关键在于使“恶性循环”变为“良性循环”,这种变化当然不能单纯依靠医疗保养和药物滋补,使衰老的组织器官返老还童,而是要从心理上加强自我调节。讲究心理卫生就是一种“自我解脱”,把自己从抑郁、消沉、孤独、感伤等不稳定的心态中解脱出来,就可以有效地延缓生理上的衰老,也可能使一些慢性病得到缓解和治愈。

自我调控的关键是:

宏观、通达。社会在向前,人处在一定的历史活动中,有局限性,离退下来让青年干是发展规律,应胸襟豁达,淡化名利。

忘龄、忘老。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如行云流水,来自自然,归返自然,无数百岁寿星忘记了年龄,也就不恐惧死亡了。

坚持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应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项目,还要注意生活规律,去除不良烟、酒嗜好。 自得其乐。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自娱活动,既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又对前述的三者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如何根据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改进膳食

  • 关闭窗口
     
      新闻公告  
    关于离退休女教职工妇... 2023/04/24
    关于住院费及门诊医药... 2023/02/21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门... 2022/09/14
    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 2022/08/26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 2022/08/26
     
      友情链接  
     

    武汉工程大学 离退休干部处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
    电话:027-87195625  邮编:430073